不做科学家

迷茫人类靠算卦

 

[全职/叶翔]自投罗网

叶修说这种话已经很不留情面了,他眼角挂着的漫不经心的笑变成种显而易见的不耐烦。
“是这样儿的,我建议你适可而止。”
他说道。叼着的烟还在噼噼啪啪地烧,火舌一寸寸地向他的皮肤贴近。
叶修没管,也不怕烫到。他对这根由纸张和烟叶构成的东西像有绝佳的信任,并一致对外地,用明明暗暗的灼烫的橘红色圆点来防备乃至攻击他。
孙翔想,自己琢磨的确实多余。
首先,他不该吃烟头的醋,有关叶修的醋他谁的都吃不起,因为排不上;其次,这个假设角色过于复杂,表述过于委婉。而叶修全不用这些——他只需要站在那儿,就他自己,有点驼背,穿着黑色带毛绒绒边儿的棉袄,嘴唇上下碰一碰,冷淡又疏离地拒绝他,说不喜欢他。
剩下的话孙翔就能猜到了。叶修不用讲出来。首先他懒,其次他有那么一点温柔——能忽略不计的那种。
这样量度的感情太多了,如果确实当回事儿的话,孙翔可以和家里斗牛步入婚姻殿堂。
但他不想和狗结婚,所以只能选择性地当回事儿——他不能说不是一个坚强的小青年,有勇气面对过去和未来有勇气干白花蛇草水勾兑红色尖叫,但他就是不能不把叶修这点温柔不当回事儿。
什么付之一笑,什么往事随风,什么洒脱什么红尘飘飘,孙翔喝多了冲劝他的人骂:“没文化别拽那词!拍古装片呢去你妈的。”
对面杜明苦着一张脸,祖宗啊。
江波涛说意思是那个意思,你骂也没用,自己想想。
孙翔说:“你说话跟我高中班主任一模一样。”
江波涛一摊手,“我就是干这行的。你也跟我班上那些拎不清的小男生一样。”
孙翔上头了,脸蛋通红,迷瞪着一双眼,“你是说我幼稚吗?”
他之所以这么问,是因为叶修嫌弃他幼稚。
“不是的。”江波涛否认,“我是说你们在面对感情的时候都有点傻。”
孙翔想了想,从刚才的问话中删去了一个字,“那你说我幼稚吗?”
江波涛温柔又残忍地笑出来了,“你非要问。”
“……咱俩这么多年的交情啊。别逼我揍你。”染了一头金棕色短发的小青年儿不等他回话,一晃脑袋又自顾自地嘟囔:“就我这德行,估计你想揍我我很久了。”
“辛苦你了。”他好似挺深情地,攥一把江波涛的手。
“也辛苦你了。”江波涛半分礼貌半分怜悯地回道,并一针见血地点明真相:“你就是想听这句话,作为你前行道路上的一点动力。”
孙翔哼唧了一声。他正在嘴里咕噜一个冰块,一面咔嚓咔嚓地咬,一面对他红着眼睛讲:“多可怜哪。”
他的红晕纯是叫烧烤炉子那烟给熏的,可看着还是可怜。江波涛叹口气伸手去搂他,被孙翔一错身子躲开了,硬邦邦甩过来一句十分不呈情的话:“滚蛋。”
他态度变得倒快。只允许他朝着别人示弱,对面短短回应一下,像夜空里打了一个闪。往后过了这村没这店,下一秒又成了那个成天炸毛软硬不吃的孙翔。
心里装着事儿,别人劝不来,也就由他去了。
·
孙翔面对叶修,属于双重标准,包含自欺欺人和自讨苦吃。人常说情人眼里出西施,单恋也适用。
看到一个这样好看的年轻人用这么深的情其实很难受,因为他们根本没在谈恋爱,他却已经一个人陷入要死要活了。
而在他要死要活失去理智的时候,却并没有人会因为这个宽容他什么。
他强吻了叶修,然后被猛地推开,叶修以一个正常男人面对性骚扰的力道让他狠狠撞在墙上。孙翔顺着脏兮兮的走廊墙壁滑坐下来,还要不依不饶地仰起头望着他,疼懵了,显得有点贼喊捉贼的可怜巴巴。叶修看他一眼,皱着眉头,然后一边从兜里掏出火机“咔哒咔哒”地点烟一面走掉了。
孙翔回去的路上就觉得自己傻逼。公众人物,必备口罩墨镜鸭舌帽,跟恐怖分子一样地咬牙切齿骂一声。
人生就是会有这么多觉得自己傻逼的时候,以为长大了就好了,直到发现他妈的永无止境。他已经不在乎这个了,怎样觉得傻逼他毕竟还是个自信的年轻人,但这明显还有对叶修的影响,毫无疑问叶修会觉得他傻逼,然后拒绝再次接近他。
巨他妈难办。
(然后通通变成了剧情简介)
他去了叶修新作的试镜,本来没他的份,托了人打点,还债不死也得掉层皮,但是值。
至少这件事叶修不能拒绝,他必须少说看他演那么几分钟,看一个强吻了他以至于他再不想见的人在他面前蹦哒几分钟。
这几分钟他寻找机会,自己发挥,必须得体地表达剧本和自身。
作为一个演话剧出道的家伙,孙翔转型得不太顺利,被批不是一天两天,恨不能不跟大荧幕较劲了继续投身舞台事业呀。但表达感情从来不在话下,在天桥大剧院的时候能把内场的人都演哭,天桥小王子不是吹。叶修鲜明地捕捉到了他的歉意和热忱。
他咬了咬过滤嘴,这是他提起点兴趣时的习惯,他隐秘地接受了这个年轻人的歉意和追求的意愿。
他时很久没谈恋爱了,但又不是说他恐婚什么的,要找的话可以有很多理由拒绝,比如影响拍摄,但这影响吗?演员在追求导演会影响他的拍摄?叶修嫌跌份儿,他多傲。
孙翔没想过他会被录取,说没想过就没想过。他很快在片场见到叶修,“为什么?”
“因为你演得好。”叶修脸上的表情像自己在说废话。
孙翔想说你知道我没问这个。
但叶修随机像洞悉而厌倦接下来的追问,他直接回答了:“实话我是不愿意请你。但你条件好。”
他想了想,补充道:“这是我这几年的第一部独立电影。”
他的重点在“独立电影”上,孙翔没太大名气,片酬低可塑性又强还耐/操,不能更合适。孙翔的重点在“第一部”上,心里美得冒泡。
“知道了。”孙翔说。
“会化妆吗?”
“不至于穷到要辞了化妆师吧?”
“等你被打得惨的时候再让人家动手。”
“……叶修,叶导……那天对不起,谢谢你那天没揍我。”
“你道过歉了。”叶修抖掉一簇烟灰。
“试镜?我想用……我想正式一点。”
叶修突然看着他,“‘你觉得戏剧要比直白的语言差吗?’”
孙翔的声音从犹疑到坚定,“……‘不,我怕您不懂。’”
“‘至少在这点上您该信任我。’”叶修说。
孙翔想其实我在任何一点上都愿意信任你,掏心掏肺那种,但理智它拦住我了,我该爱它还是恨它。(*)
这同样是那一幕中的台词,但孙翔没背出来,它显得过于自作多情,又没人要他掏心掏肺。
孙翔眨巴眨巴眼睛,“我掏钱吧。”
“……用不着。”
在他的想象里,这句话应该带点无恶意的嗤笑,叶修眼睛下头要鼓起软软的两条肉来。可他只是没什么表情,说用不着。
孙翔不知道这是因为叶导现在心情不好还是因为对面是他,解释可以有很多,但小青年已经在心里头捶自己了。
按常规他们该因为这段仿佛意有所指的对话而陷入尴尬的沉默。但这种事不会发生在叶修身上,他从来抽身得快,善于不陷入泥潭,显得有点薄情。
“行了,走吧。”
他迈步在孙翔前面。

*设定他们都是演话剧出身,请假设这个对话是某剧里的词。我储备不足又没查资料so
导演叶和演员翔
好久之前就在app的临时保存里堆着,整整发出来,没后续,就写开头,写开头爽
还有好多乱七八糟的全职的东西没发呀……不管了先嗑胖球再说